:::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English
  • 字級大小
:::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海關導入數位化博物館,首波展出國有珍貴文物,歡迎參觀利用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為利民眾不受疫情、時間及距離影響,亦能參觀海關博物館,該署已導入文化部「文物典藏管理共構公版系統」,藉由「文化部典藏網」無邊界展示場域,以典藏文物呈現關務政策沿革及歷史,民眾可以廣泛瞭解關務知識,發掘各時期關務業務與民眾的關聯。
  關務署表示海關博物館成立於民國85年,典藏文物源源記錄海關的成長及歷史,疫情前均開放社會大眾組團免費參觀,展示內容多元豐富,提供民眾精彩充實的關務知識之旅。海關博物館成立迄今25年來,深受各級學校團體喜愛,近期因疫情衝擊,民眾無法實地觀展,該署遂積極導入前揭系統,除提升管理專業並利用系統整合優勢,將海關博物館典藏文物改以數位化方式供民眾線上查詢利用。
  關務署進一步說明,首波數位化優先將典藏21件國有珍貴文物完成基本修復、詮釋、整飭及建立數位圖檔,其中「臺灣關地界」為文化部公告重要古物,見證清末天津、北京條約簽訂後海關的歷史,為清代臺灣海關的重要史證;蔣中正先生手書「關稅自主」墨寶,述說自清末不平等條約下,政府無法自訂關稅稅則、稅率,歷經多年努力,實施關稅自主終告成功,除提升政府歲收,對維護國家主權及恢復國際地位,意義深遠;另有霧炮,係海上助航設備之一,早期燈塔多有設置,用以警告船隻、辨別方位、標示位置等,以上開放瀏覽的文物,均具歷史時代意義,民眾可多加利用。
  關務署最後表示,期以數位化的海關博物館吸引民眾近用並開發更多創意;除國有珍貴文物,該署將賡續進行其他文物整飭,分批完成數位化,民眾在家就可以擁有一個全方面的海關博物館。
  

       文化部典藏網 海關博物館 網址       https://collections.culture.tw/customs_collections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