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English
  • 字級大小
:::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
海關文物區

海關文物區

海關文物區海關成立至今已走過一百多年的歷史,留下許多珍貴的文物,其間有記載海關作業規章的令文合訂本、有通關所需的各項文物…,許多文物或許已經完成階段性的任務,部分目前仍在適用之中,都對通關流程具有積極的價值,也留下了歷史的見證。

本區介紹早期陪同海關走過關鍵年代的各種文物或通關文件,展出的文物有:蔣中正先生手書的「關稅自主」、清朝時期的通關文件、稅專影集、稅專上課科目及其任課老師簽名的畢業證書、海關旗、各時期或不同單位的關防、查驗章、早期的海關制服、大陸時期使用的帽徽、關員檢查憑證、烙原木的烙鐵、寫在報單不會褪色的鉛筆、令人回味無窮的老照片…等,都和海關人的勳章一樣,閃閃發光震人心弦。

日治前,臺灣海關屬清朝海關總稅務司署管轄,除被列為古蹟的燈塔外,超過百年的文物有英國倫敦製造的保險櫃,見證了清朝海關把守國家大門的重責大任及置於總稅務司辦公室的英文辭典,更值得一提的是「臺灣關地界碑」,這塊石碑是高雄關同仁爬壽山時,無意中發現的,經熱心同仁的協助,這件記載臺灣歷史變遷的文化資產,除為海關博物館增添歷史氣息外,也供大家共同體會保護文化資產的重要【臺灣關地界碑業經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今為文化部)於民國100年9月28日公告,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重要古物】。

海關博物館中所展示的海關文物,每件都擁有豐富的故事,都有海關人走過的痕跡,其亦伴隨海關在過去一百多年獲至令譽的各個階段性任務,值得您細細的觀賞!